close

作者文案:當世界上只剩下最後一條龍時,它會遭遇什麼?眾妖激昂:肩負起繁衍龍族的重任,決不能讓歷史重蹈覆轍!您要趕快娶老婆!娶一個當然不行,要娶很多個!然後生龍寶寶,生一個當然也不行,要生很多個!白龍揮手,"都散了吧,我老婆說了,以後誰再逼我,她就不讓誰日子好過......"

 

個人評價:7.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最後一條龍〉是以女主角第一人稱來寫作,我蠻少看第一人稱的書,不過〈最後一條龍〉中,作者只有讓我在開頭時意識到是第一人稱,之後全然沒有閱讀上的窒礙,足見作者的文筆頗有功力。事實上,作者文案不是很吸引我,只是因為最近看了〈驕龍〉一書,十分喜愛男女主角有一方是龍的設定,再加上作者小齋在文案中說明,「第一卷沒有龍」,引起我的好奇心才跳坑,幸運的是,看了一部讓我有些惆悵的好文。

 

 

誠如作者所述,第一卷、全26章,沒有任何龍,而是女主角重生回到了15歲,想與前世的丈夫來段年輕的、轟轟烈烈的愛情。女主角夏三斷與男主角許世唯(風隱)的愛情,有著年輕時的直率、熱情、互相試探,當然也有傷害、擔憂,作者刻劃了高中時期應該有的愛情模樣,寫的很吸引人。

在兩人定情後,發生一連串靈異事件,並不是很可怕,比較像是帶領女主角夏三斷進入一個妖怪世界。作者以第一人稱寫作,讓讀者一步步看到一個全新的世界,有一些古怪、一些神奇、一些嚇人。

接著,作者揭露許世唯"變成"風隱的事實,讓男女主角的感情發生變化。夏三斷以為許世唯是她前生最愛的丈夫,許世唯卻稱自己是妖怪風隱,使故事撲朔迷離,增添了灰色色彩。兩人在之後不斷磨合,風隱這個角色逐漸飽滿成一個龍族少年應該有的性格。不過,各種靈異事件雖然寫的有趣、容易閱讀,但對推進劇情並沒有太大的幫助,等於是在小骨頭上掛了大肉,是可以縮減的,讓劇情更加緊湊,所以在架構部分只給了1分。

 

 

〈最後一條龍〉將前世今生的梗鋪的非常晚,幾乎最後10章才逐步揭露了真相。當我看到「龍本性淫,天性使然」,就覺得不妙了,揭露了前世,也可以預想整部小說最後的氛圍了。說是bad ending,好像也不是,說是happy ending,也稱不上,我只覺得惆悵,但也認為是一個很好的結局,我在這裡就保留了故事結尾,讓讀者自行發掘,或許你會喜歡,或許你不喜歡。

整部小說,我認為第一卷和最末卷最為出彩,尤其是情感部分,夏三斷是勇敢的、執著的,但也是能夠看清現實的、勇於割捨的,女主角的性格與情感表現,藉由第一人稱十分完滿,相較之下,男主角的設定比較不立體。閱讀十分通暢,也讓人很有閱讀欲望,頗有餘韻,對於他們的結局感到遺憾。

推薦〈最後一條龍〉給有興趣現代玄幻文的各位,適合在下雨天時細細閱讀,去感受一份不圓滿的愛。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