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主跳樓自殺之後〉 個人評價:8.5分     個人標注:女O男O、女主穿越、前世今生、男主偏執狂

〈Beta她心很累〉        個人評價:7.5分     個人標注:女B男O、女主穿越、男主撩人

〈這個夢我喜歡!〉     個人評價:8分        個人標注:女A男O、女主穿越、女主有異能、西方奇幻

 

 

以我個人所理解的方式,向大家簡單介紹何謂「ABO文」:世界經過某種摧毀破壞後(末日、喪屍、科技喪失掌控等),人類進化,並進而衍伸成男alpha、女alpha、男beta、女beta、男omega、女omega,這六種人類種類。alpha具有強大武力,beta負責人類生活的基本運作,omega弱小卻有強大的生育能力,世界大部分的人口是beta,alpha和omega數量很少。

alpha有侵略性的信息素、崇尚武力、可以標記omega。omega是柔弱的、需要被保護的,到發情期時,會無理智的渴求alpha。alpha和omega可以說是這種世界下的最標準配偶,互相需要,互相滿足,只是alpha佔據近乎全部主動地位,omega是攀附的花草。

一般的古代BG文(一男一女),難以逃脫納妾、通房、一生一世一雙人的難題。而ABO文,也難以逃離alpha和omega地位的不平等,或是omega淪為生育機器的時代背景。

 

我第一次接觸到abo設定的小說,是作者霧矢翊寫的〈古穿未之星際寵婚〉,男A女O,很標準的配置,也有很好的結局。所以我特別想知道,非標準配置,會寫出怎樣的故事?很幸運的,我遇到了三本很喜歡的ABO文。

 

 

〈男主跳樓自殺之後〉

個人評價:8.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作者文案:某個重度甜食控的omega在廁所門口,被從天而降的陌生omega糊了一臉蜜糖味兒。三小時後,她被糊了自己一臉蜜糖味兒的omega告白了。三天之後,蘇了了看著自己蜜糖味兒的新室友:excuse me?!

 

以男主角顧煜跳樓,開展了故事情節。我有些驚嘆作者的構思,整篇小說一氣呵成,很完美也很完整。前面三分之一鋪成男女主角間的曖昧與相處,接著,以11章情節,架構一個很大的腦洞,非常有趣,也讓人心動心跳,無法轉移目光。其後,逐步揭露隱藏的情節,並且在兩人前世故事達到小說的最高潮-最初愛情的產生、避無可避的深情、男主角黑化與徹底轉變性格的原因。

〈男主跳樓自殺之後〉,很意外的,讓我看到一篇高質量的未來科幻小說,不缺創意、不缺情節、甚至男女主角的感情,也很有著墨。作者竹嵐子的文筆,頗有水準,輕鬆卻不失嚴謹,有不少可愛的現代用語,卻不會讓我產生煩躁感、中二感,比較像是一種幽默,很適合寫未來科幻文。

 

相較其他科幻小說,〈男主跳樓自殺之後〉的腦洞開的還不夠大,前世今生或是初代alpha、omega的設定,不算非常有新意。但是作者的描述方式,架構的幻想世界,卻十分完整,再加上男女主角都是omega的設定,更添歡快的新意。很難得看到情感達到1.5分的未來科幻小說,推薦給大家!

 

 

〈Beta她心很累〉

個人評價:7.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作者文案:一個穿越ABO世界的妹子原本只想當一個普普通通的beta,遠離無法理解的alpha和omega卻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要被o逼著操他內心很臥槽的故事。

 

男女主角的相遇,是以男主角戴利克(omega)發情,女主角林樂樂(omega)無意中遇上開篇。沒有前世今生,沒有一見鍾情,只是因為戴利克一再地試探,獲得林樂樂不同於社會普遍價值的回應,戴利克產生了好感,林樂樂無意的撩漢,戴利克有意的撩妹,兩人的愛情就這樣的誕生了。我喜歡他們之間的相處,有一點膽卻、也有一點勇敢,很像是時下男女第一次心動的反應,但藉由男O女A,卻發展了獨特的步調。

作者配影的文筆,更偏向現代風、口語風。架構部分比較可惜,沒有太明確的故事節奏,學校給的數次任務,也不是很吸引我,在看〈Beta她心很累〉這篇小說,我反而更期待、專注在男女主角愛情的發展,這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Beta她心很累〉,是普通小市民(女)和貴族(男)的故事;也是本應在BO相處中位於主導地位的beta女,卻總被強勢的omega調戲的反差萌故事;也是男性omega對自己社會地位、自我認知上感到痛苦,卻被沒心沒肺但能理解omega的女性beta治癒的故事。推薦給喜歡的大家。

 

 

〈這個夢我喜歡!〉

個人評價:8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作者文案:安敘睜開眼睛,發現自己正在一個兼具abo和異能設定的世界裡。她用力捏了把臉,一點都不痛。於是這個女alpha兼雷電異能者興高采烈地想,難得做這麼有趣的夢,我就不客氣了。世界有病怎麼辦?沒關係,女主表示,比中二病你們是贏不了我的!一個穿越到abo+異能世界的無痛症貴族少女身上,自以為在做夢的粗神經阿宅,在意世界隨心所欲生活,誤打誤撞升職加薪當上無冕之王,痛揍大魔王,迎娶聖騎士,走上人生顛峰的故事。

 

 

 

故事情節的展開,就如作者文案,帶著極其強烈的節奏感,與巨大的腦洞。我個人非常喜歡西幻,但能夠架構良好西幻背景的作者真的不多,而作者黑糖煮酸梅,卻寫下一個很完整的西方幻想小說。西方背景、異能、宗教與世俗、ABO人種,這些因素參雜在一起,卻不違和,也不繁雜,作者的文筆很好的消化這些設定。

 

女主角安敘,強大的alpha女,強大的雷電異能,還是貴族,卻以為自己在做夢,在"夢中"以直線思想做出各式各樣的事情,當然造成世界很大的動盪,她甚至有點像反派,卻又像是正義使者,有點中二,卻也有著直率。男主角克里斯,omega男,喪失了生育能力,是有著理想的騎士,觀念正直,行為正直,甚至耿直到有些討厭,他是能為世界和平奉獻一切的大好人。

展現在身體上、地位上的女強男弱,再加上女主角遊戲人間的態度,男女主角的感情路線,就變得很懸乎,也令人在意。兩人之間的對手戲在比較後期,因為安敘的誤解,造成強取豪奪,但在當下也是一種保護;男主角克里斯,從無動於衷、想逃離、到正視感情而後改變,兩人之間慢慢地有了默契、有了溫柔,然後相愛、扶持。

 

不過,男女主角的情感部分真的不多,相較於安敘的女強發展,有著極其精彩的描寫,感情就略為遜色。作者黑糖煮酸梅為女主角安敘開展許多地圖,有著明確的故事斷點,每個情節都有著精彩呈現,也有安敘自己的成長。不過我認為情節可以再稍微縮減,節奏可以再快一點,整個故事會更吸引人。

喜歡西幻、女強、異能的讀者,〈這個夢我喜歡!〉值得一看,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