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說起願望,可能沒人信。但謝柔惠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說一聲不。從她十二歲那年的夏天開始,如果那時候說一聲不,姐姐就不會被水沖走,她不會被家人厭棄,不會捨下自己的孩子,不會被父親嫁給鎮北王為繼室,也不會被繼孫羞辱,也不會有今日被一條白綾縊死死不瞑目。

個人評價:9.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2分(滿分10分)

架構:2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希行過往的作品,我都有看過。事實上,在「嬌娘醫經」前,希行的作品不會讓我沉迷,主要是情感的部分比較欠缺,然而,在「嬌娘醫經」後,希行就變成我很期待出新書的作者了。

一本書的架構是否完整,取決於作者的功力,能否使讀者陷入作者架構的世界中,並且沉迷。希行的新作「誅砂」成功架構一個蠻新穎的題材,巫女世家-謝家,丹主(女)所生之長女,是為丹女,神授丹主與丹女聆聽上神聲音的能力,得於礦坑中挖出朱砂、以祈神舞護人民平安與驅逐邪惡等。以謝家姊妹、族人內鬥為主軸,丹女神祕的力量為骨,創造了一個神奇的世界。



女主角謝柔嘉,與其姐謝柔惠為雙胞胎,然而,丹女是長女,這胎卻為雙女胎,進而導致「你可以想像到的命運」。我初初閱讀不到10章節,小說情節已牢牢抓住我的心,作者希行文筆功力深厚,將謝柔嘉的前世死前、後世開端,描繪的令人十分哀傷。並非那種簡單的花一章描述女主角前世超慘的死亡,另一章旋即開展女主角酷霸帥屌報復情節的小說,謝柔嘉以為見到家人是在陰間,她的崩潰、發瘋、抓狂,每一個行為都是如此真實。

可以想見,女主角謝柔嘉重生一次,必然比前世更為優秀,今生,看著妹妹謝柔嘉日漸茁壯的丹女謝柔惠,若今生不死,會有何種結果?可以從文中慢慢感受姊姊的那種忌妒、憤怒、扭曲,但希行很厲害的是,在揭曉的那一刻,我仍然受到了震撼,作者對於女主角謝柔嘉心理狀態的掌握非常準確。



關於愛情的部分,有三大男主角。前世害了謝家滅亡的邵銘清,謝柔嘉重生後看到邵銘清的第一眼瘋魔的厲害,但防備著相處著、落難著扶持著,兩人成為好友,事實上,我很看好邵銘清,他是個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人,看事情很透徹,很重諾很善良又很活潑的男人,可惜因為謝家的事情,邵銘清放棄了愛情,選擇了出路。我並不認為邵銘清背叛了謝柔嘉,時也、命也、運也,就只是太年輕錯過了愛情,便錯過一輩子了。但友誼不滅,反而時日俱增。

前世下命勒死謝柔嘉的周成貞,是謝柔嘉的繼孫,今生卻愛上了謝柔嘉,與謝柔嘉有激情滿滿的戲份,到了文中後,周成貞的戲份非常多,他與謝柔嘉間火花般的對手戲也很精彩。周成貞是我行我素、任性妄為、敢打敢殺的人,滿口謊言,卻笑著說著,愛謝柔嘉的方式是將謝柔嘉推入坑底,再以天神的姿態「拯救」謝柔嘉,當然,與謝柔嘉不會有結果。令人心疼嗎?也許有些,所以兩人今生無果,今生了結,來世再見。想必,已經是很好的結局了。

而小說中後段與最末章,方真正顯出第一男主角-東平郡王。事實上,直到最後幾章前,我都不是很希望謝柔嘉與東平郡王在一起,理由是東平郡王的刻劃太過薄弱。我可以想像邵銘清與周成貞的模樣與脾性,但東平郡王的人物刻劃,卻始終不明確,他是怎樣的人?就只是個湊數的男主角,即便他對謝柔嘉再怎樣幫助、怎樣的好,我只能將他定位成一個好人。我接受最後一章謝柔嘉選擇東平郡王,是因為謝柔嘉在最後知道了東平郡王是前世讓她闔眼、把披風批上她屍體的人。前世大恩,今生有恩,這樣的男人,他的愛情淡淡的、不讓人感到負擔的、溫溫的小火,也許能夠陪著謝柔嘉走到人生的最後。是以,我覺得謝柔嘉的愛情還算完滿。



「誅砂」的愛情並不強烈,親情又攙著恨與利益,之所以將情感給到1.5分,是因為點砂、跳祈神舞、撫慰山神的場面,礦工扛著石頭唱的歌、驅逐瘴氣唱的歌、請山神賜福唱的歌等等,那些歌詞,配著情境,你可以感覺心裡面有種脹脹、滿滿、熱熱的跳動,小說中人民所感受到的力量,讀者好像也能感受。

我在閱讀時,急於想知道故事發展,閱讀速度很快,事實上,這是本可以慢慢感受的小說,也值得我再細細閱讀第二次,推薦給已經認識、還不認識希行的讀者,不要錯過「誅砂」與「嬌娘醫經」這兩本精彩的小說。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