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東方有澤,名大荒。傳言裡,愚昧、貧窮、落後、蠻荒。——扯蛋。大荒女王,冷如霜。由國師扶立,和國師金童玉女,恩愛情深,一對絕色,鸞儔無雙。——扯蛋。女王暴斃,國師哀慟,依天命指示,跋涉千裡,終尋回轉世愛人,從此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城堡裡…...——扯蛋!

 

個人評價:9分(滿分10分)

創意:1.5分(滿分2分)

情感:2分(滿分2分)

文筆:2分(滿分2分)

架構:1.5分(滿分2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2分)

 

天下歸元是我非常喜歡的作者,她每本小說我都有看,我認為其中的佼佼者是「扶搖皇后」。秉持著天下歸元一貫的水準與風格,女帝本色亦屬上乘。

我認為「女帝本色」的愛情風格較諸其他天下歸元的作品稍有不同,以往雖然也虐女主角、男主角、男配角,但較虐男主角的心;但「女帝本色」卻是很虐女主角景橫波的心,求而不得,不明所以,為女主角好的欺騙背叛,男主角雖然也虐,但男主角的虐卻是男主角自找的、自認為對景橫波好而產生的虐。男女主角間的愛情自然為本書亮點,男主角為女主角的付出,在現代人看來,也許不必如此,但若由古代男子的角度出發,他給女主角的確實是他能夠給的最好的東西。

事實上,宮胤對待景橫波的方式,數次讓我覺得憋屈。看完「女帝本色」時,我想了關於男主角宮胤愛人的方式。如果今天景橫波她不是那麼快樂、單純、無政治敏感度、我行我素,宮胤是不是會愛的比較容易?但不是景橫波的女主角,還會被冷如冰霜的宮胤愛上嗎?極熱和極冷的相遇,到底是造就了怎樣的愛情?相聚的時間太少,表明愛意的場合近無,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的機緣過少,這樣的愛情是不是才夠深刻才值得數年等待?

宮胤和景橫波快樂的時間太少,雖然我由衷的相信他們會有完美結局,但數次我還是很想翻到結局,確認他們真的在一起了,才敢繼續看下去。

 

而關於景橫波和男配角耶律祁間的愛情,我非常同情耶律祁,也非常喜愛他。他和景橫波初初過招,讓景橫波有較不好的印象,但後來,耶律祁與景橫波間的相處皆隨心意,我喜歡他愛的直接、從容、帶有人間煙火、富有人生願望,像顆小樹想努力長大以庇護重要的人。而耶律祁與他姊姊耶律詢如間的親情十分令人動容,耶律祁的身世以及最後的認親,在故事尾末帶來巨大的悲哀感,是書中令人最為惋惜和疼惜的男配角。

又景橫波和男配角裴樞間的友情與愛情,也是非常真實,裴樞就是我們會遇見的那種直率、陽光的大男孩,他也為景橫波付出許多。而裴樞的愛情,初于景橫波,終止於孟破天。愛情的開始雖然是兩方說的算,但愛情能留下的傷口卻不只於兩情相悅的情侶,暗戀者也能夠將被暗戀者狠狠劃下傷痕。

耶律祁的姐姐耶律詢如、耶律祁的親生母親許平然、紫微上人三人間的愛情,亦是小說中的亮點。許平然喜歡紫薇上人,卻為了大業傷害了紫薇上人、背叛宗門、另投他人懷抱;紫微上人愛著小師妹許平然,唱著狐狸歌,穿著紫色衣服,念著小師妹最愛的紫薇花,數十年如一日的過,造一個完美的境,將自己脆弱的心藏在境中,直到許平然的死、耶律詢如的生命末端,才正視正是自己的逃避造就了不幸;耶律詢如有著極為不幸的人生,卻有一顆不停歇的太陽之心,用著自己的方式熱烈愛著紫微上人,讓紫薇上人過上一段充滿色彩的生活,在紫薇上人的心中刻下深刻的回憶。這三人間的愛情,我愛你,你愛她,她不夠愛他,正是世間難解的劫。

 

「女帝本色」中,不斷有針對景橫波和宮胤的陰謀,於文末大反派的揭密也很精彩。相較於天下歸元其他文中的女主角,景橫波的治國能力、其自身能力並不很高,其反攻帝都、治國等的篇幅較少,相比「扶搖皇后」中女主角孟扶搖不斷接受人生自我挑戰極限,景橫波得回帝都、重回女王之位的描述並不是很精彩,反而是景橫波與眾人、眾人間的愛恨情仇,「女帝本色」描述的頗為深刻,令人為之動容。

 

天下歸元的作品,謹推薦給各位!絕對不會後悔。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