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宦官的忠犬宣言〉 個人評價:7.5分   個人標注:真太監、太后娘娘、忠犬、女主重生

〈末日循環〉            個人評價:7分      個人標注:偽兄妹、末日平淡求生生活、平淡中有大轉折、神轉折結尾呼應書名

〈潔癖重症患者〉     個人評價:7分      個人標注:現代文、無穿越重生、男主有精神疾病、劇情推展很快、結尾動人心弦


我不曾看過扶華的書,〈宦官的忠犬宣言〉是第一部,網路評論上有說這本的男主角是「真太監」,這種設定我以前沒看過,便跳坑了。看完〈宦官的忠犬宣言〉,覺得作者扶華的tone調我蠻喜歡的,於是立馬又看了〈末日循環〉,末世也是我很喜歡的題材。看完〈末日循環〉後,覺得意猶未盡,將〈潔癖重症患者〉閱讀完後,便迫不及待上來寫推薦了。


還不認識作者扶華的讀者,可從這三本書中,選擇比較有興趣的題材。

若是由我個人推薦,推薦閱讀順序是:〈潔癖重症患者〉> 〈宦官的忠犬宣言〉> 〈末日循環〉


〈宦官的忠犬宣言〉

個人評價:7.5分(滿分10分)

創意:1.5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太后娘娘柳清棠,與太監秦束的對手戲,很精彩也很好看。至高地位的太后,卻只是20初頭不知情愛的年紀,對前世恐懼不安,卻也有著少女的惡趣味。只是感念著前世秦束的好,在逗弄今世秦束時,慢慢地把自己的心賠進去。柳清棠著實是戀愛新手,她的手段對上很自卑的秦束,有著很萌的反差感,也讓故事活潑生動。

兩人之間的相處,給我很像在看女尊文的錯覺,不過太后與太監,確實是女尊男卑。當然,柳清棠會慢慢將秦束的心理狀態調整過來。兩人之間說是主僕,倒不如說是秦束過份寵愛柳清棠,他們的結局很美好,算是這三本之中最好最甜的結局了。

政治上的事情並不是很多,主要還是男女主角的對手戲,看完後會給人幸福的感覺,推薦給喜歡古代忠犬文的讀者。


〈末日循環〉

個人評價:7分(滿分10分)

創意:1.5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末日文向來是蠻熱門的題材,有別於傳統「女主重生後制霸末世」的風格,扶華在這本書中,選擇比較平淡的方式寫作,我反而感到驚喜。

女主角唐連梓有心臟病,哥哥唐言之從小悉心照顧妹妹,兩人之間產生禁忌的愛情,這份愛情因為末世降臨,得到了喘息與接納。我看到這裡時,覺得扶華的男女主角本身設定也太有趣,先是〈宦官的忠犬宣言〉的真太監,接著是〈末日循環〉的親兄妹 (?),作者文風多變,我很欣賞。


兩人坦承相愛的安排,也很自然。之後,約有三分之一,是在敘述兄妹二人如何在末世中生存,沒有浩浩蕩蕩的組隊,沒有複雜的異能,喪屍也幾乎沒有,主要是環境劇烈的變化,下雪、炙熱、隕石掉落、動物變大、植物缺少等等的設定,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無聊,但如同作者所說,怎麼在末世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吧,我也覺得這些描寫平淡但真實。

不過,小說中後段,兄妹二人分開後,劇情就有比較大的轉變與推進,還有很大的轉折,從平淡到大改變,讓人小心肝都緊張起來,可怕的不是動物而是人,也徹底展現這句箴言。結尾末幾章,才會發現為什麼書名是〈末日循環〉,雖然這樣的設定,我個人認為有些雞肋,但作者對於整個末世的寫作方式,我蠻喜歡的,推薦給喜歡末世文的讀者!



〈潔癖重症患者〉

個人評價:7分(滿分10分)

創意:1.5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我蠻喜歡作者輕快推進現代文劇情的節奏,快速有力。女主角宋笙個性超級活潑開朗,熱愛助人為善,是個假小子,戀愛中思考邏輯特殊簡潔,甚至有些黃,但痴漢的很可愛。宋笙與男主角屈衍仲戀愛過程,十分有趣,不拖拖拉拉,看著女主角的心路歷程,會覺得愛情是很美好的事情。而女主角的溫暖活潑,填補了屈衍仲的心。作者描繪兩人交往後的戀愛模式,可以感覺屈衍仲那種「我這一生承受苦難至今,只是為了與妳相遇」的心情,以及宋笙無比痴迷的熱情。

這本小說不是很長,前面三分之二,宋笙與屈衍仲非常幸福。但後面三分之一,從宋笙受了重傷後,宋笙對屈衍仲說「如果有一天我先你一步死了,如果你一個人無法承受,我允許你自私一點,來找我」,我閱讀時並沒有體會到作者安排宋笙說這句話的含義,直到結尾兩三章,宋笙的結局方與前面的隱藏Boss連結起來,我才恍然大悟。


一般來說,我不是很喜歡 bad ending. 但有時候,好的作品難離 bad ending.

作者於最末章安排兩人「以另一種方式的再遇」,我覺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動人卻也令人心折。作者扶華在〈潔癖重症患者〉中,對於情感的掌握度,高於另外兩本,有給我驚喜,也使我投入,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