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我曾經是個女魔頭。我自知毀掉我的不是別人施與我的惡行,不是強者吃掉弱者的環境,不是無休止的爭鬥和死亡給我的力量。是的,它們是一部分原因,可它們不是全部,只是催化和促進的契機。毀掉我的是我自己。以一顆凡人的心度過三千年已經是我的極限,我太累了。讓我死吧。可我居然又穿回去了。

 

個人評價:8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事實上,第一人稱的小說類型,並不是很受歡迎,所以以第一人稱寫作的小說數量很少。通常讀者看到第一人稱的念頭就是跳過這本小說,但這本小說的文案寫的特別有趣,女魔頭穿回原本生活的故事,很能引起讀者的直接興趣,所以甫一完結,我便閱讀了,並以驚喜的態度來推薦給大家。

 

 

這本小說從頭看到尾的感覺,大概就像是你去到一間咖啡專賣店,有一種品名為「哇喀哩啦藍藍朗朗彩虹咖啡」,你對這款咖啡有點疑慮又覺得好奇,遂你點了之後坐下等待。這款咖啡的顏色和一般咖啡沒有不同,但一入口,你就可以感受咖啡香有別於其餘市面上的咖啡,像小蟲子似的牽引嗅覺感官,也像是要飛不飛的風箏,稍微抓住了你,卻又沒有抓住你。

所以你把咖啡放著,做其他事情,但過了一下子,忽然又憶起這咖啡奇妙的滋味,好吧,這次你覺得一口把它喝完,拒絕讓心中的小蟲子發癢紅腫。在喝的過程中,這款咖啡對你的吸引力還是若有似無的,但讓你一口喝完的動力在於,你好像透過這款咖啡看到了「哇喀哩啦藍藍朗朗彩虹世界」,一杯咖啡,一個世界,還是自成格局的龐大世界,只是你透過一口飲,咽下了一個人的故事。你喝完後,坐在原地嘖嘖嘴巴,嘆一句真不愧是「哇喀哩啦藍藍朗朗彩虹咖啡」啊!

這就是我對「女魔頭總是在找死」這本小說的感受。

 

 

如果用第三人稱來寫作,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故事,但就是第一人稱,讓故事添具獨特性。該架構的修真世界,作者毫不偷懶;該介紹的修真朋友與那些故事,作者也一一透露,我比較難得透過「一個人一張嘴」看盡世界,大家也比較是透過「支線背景脈絡」去了解世界,如果這是作者的嘗試,那作者雖矣有以第一人稱寫作的天賦及勇氣。

「女魔頭總是在找死」,雖然背景在現代,也有現代發生的事情,但女主角總是向我們講起很多過去在修真發生的事情、遇到的人物。這本小說也帶有懸疑色彩,讀者會想去猜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作者在最後幾章給出的答案,對有些人來說也許還是稍嫌模糊,但對我來說已為足夠,這個最深的腦洞設計的挺不錯的,舊瓶裝新酒。

 

 

但「女魔頭總是在找死」這本小說會遇到的困境是,如果讀者自覺與小說氣場不合,放棄的機率會比其他種類的小說高。這是一本很看眼緣的小說,讀者的氣場和女主角相合得越多,得到的牽線會較緊密。至於我,是處於若有似無的牽力,直到過一半後才感覺那條繩子已經牢牢綁住了我,所以在閱讀這本小說時,記得不要放棄的太快,也許到最後會有收穫。

再者,女主角自我剖析的程度極高,如果價值觀與女主角差距太多,也容易棄文。女主角的價值觀很明確,也很獨特,可以感受到作者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人,也許有一顆豐沛的心,那顆心還很年輕卻能自我了解。作者的文筆已經很好了,但似有若無的吸引,其實也是筆力的問題,假以時日,作者磨練文筆後,或許能削弱第一人稱小說的弱點。

 

 

這本小說向我敞開了奇幻世界的大門,人物不拘一格,思想跳躍卻不離地,推薦給各位,希望大家能夠嘗試閱讀這本小說,不會後悔的。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