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這就是個高冷男神PK掉女主的腹黑青梅竹馬,帶著女主稱霸(誇張的修辭手法)美食界的故事。男主是天才主廚,但是眼盲,因此除了視覺之外的其他感覺超乎常人。所以擁有完美的味覺以及通過別人說話的語氣和呼吸感受其他人態度、感情的能力,相比健全人,他更容易看到真相,包括身邊人的真心。不能接受男主眼盲特性的妹子們就不用強迫自己跳坑哈!

個人評價:6.5分(滿分10分)

創意:1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5分(滿分10分)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有個節目叫「舌尖上的中國」,紀錄中國的美食,還挺好看的。再來,因為我剛看完「讀心術」,很想找男主角是身心障礙的故事來看,便毫不猶豫的跳坑。之前不曾閱讀過作者焦糖冬瓜的小說,不過,在「舌尖上的心跳」後,我應該會找焦糖冬瓜其他的小說來看。

故事大綱略為:女主角林可頌暗戀宋意然十年,卻始終只是宋意然最鐵的哥兒們,林可頌因緣際會認識了美國名廚江千帆,並參加電視綜藝美食節目,成為江千帆的徒弟,在暗戀與被愛之間展開的美食與愛情故事。這本書並不虐,沒有誤會、沒有介入,而是林可頌重新審視自己、找到愛情的故事。

男主角眼盲,無可避免的,若要抱得美人歸,小說設定難離「顏值高、有很好的社會地位、個性佳」。這些基本設定,我並不排斥,反倒是這類型的故事,有種童話故事般的美感與童真,能夠讓人感受世間另一種美滿,看完後會有種平靜、溫暖的感覺。



「舌尖上的心跳」情感部分寫的十分細膩,很多地方都能夠讓我回憶起過去的自己。

男配角宋意然其實也愛著林可頌十年,但囿於家族,只能藏匿自己的心意,表現花心、無能、紈絝,交了一任又一任的女朋友,用好朋友的名義把林可頌綁在身邊十年。值得慶幸的是,作者焦糖冬瓜並沒有把宋意然寫成惡毒、反派男配,不然故事可能就走向俗濫了。

而男主角江千帆,應該是近來我很喜歡的現代言情男主角了。他的形象很立體,認識不深時,給人感覺是孤僻、潔癖、強迫症、精神衰弱,但走入他的心中後,他會把一切都捧到你手中。江千帆讓我想起作者丁墨「他來了請閉眼」中的男主角薄靳言,他們很容易被人誤解,但其實他們很可愛。有別於薄靳言愛人的方式,江千帆更像是完美的愛人,讓人覺得「如果得到了這種愛,便得到了全世界;若失去了他的愛,世界傾倒毀滅」。



要如何描述「林可頌愛上江千帆」,不是容易的事情,數月相處如何敵過十年暗戀?然而,作者焦糖冬瓜將節奏掌握的很好,我跟隨著林可頌,看她一步步走向江千帆,我不覺得違和,我反而認為,是呀,愛上江千帆是如此容易的事情,怎麼能夠不愛江千帆?他是那種看盡人間、深明人心的男人,「怎樣讓你明白我愛你遠遠超過你對宋意然」、「你知不知道暗戀一個人十年其實和愛上一個人幾個月沒有分別」、「可頌,你知不知道自己愛上我了」,他將自己和林可頌看的這麼清楚明白,林可頌怎麼可能迴避自己真正的心意呢?

看著林可頌和江千帆慢慢相戀,我覺得是種享受與美好。



不過,愛情出色的「舌尖上的心跳」,在故事的基本架構有比較明顯的問題,譬如林可頌學了三個月的廚藝就快成神,縱使她有絕對味覺,也不是非常合理。關於廚藝比賽的描述,並不非常出色,程度中上。愛情節奏安排良好,其餘部分普通,所以架構分數給的不高。

但不要挑剔架構,我認為「舌尖上的心跳」還是值得一看的現代都市言情小說,推薦給有興趣的大家。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