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子〉

作者文案:她是人人得而誅之的焰國太子!殺人放火無惡不作,解人剖腹只當娛樂。她是著名高數專家,開創了現在應用數學的最新領域、演算成功了三項國際定律。當她變成她,那些想太子死的人,那些年的仇人,還有那些想爬上她床的人,她該怎樣應對。當太子成為帝王,誰又能伴她為后誰願下嫁為妃?

個人評價:8分(滿分10分)

創意:1.5分(滿分2分)

情感:1.5分(滿分2分)

文筆:1.5分(滿分2分)

架構:1.5分(滿分2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2分)

 

故事大綱略為:女主角焰宙天,假皇子真公主。在其為太子期間,透過一連串國事及治水,她與孫清沐、蘇義、沈飛、蘇水渠、歐陽逆羽等人間的感情糾葛。NP文。

 

穿越後的女主角,善治水,且知人任用,其處理國事之描述,不會讓人想速速跳過,架構嚴密,作者使用文字也頗精確。

 

女扮男裝雖為老梗,但在這本小說中,因女主角身處絕對高權中,以一種極為強勢的地位,與其「男寵們」發生性行為,以及情感上的糾纏,為一大亮點。

 

我最開始閱讀此書時,最在意的男性角色是孫清沐,其溫文儒雅,學富五車,易使人心生好感。在女主角穿越前,在男尊社會當太子男寵的孫清沐,不僅不被家人諒解,更遭前女主角悲慘的對待。而女主角穿越後,孫清沐戲份頗重,和女主角發生第一次性關係的是孫清沐,也讓我覺得作者確實偏愛孫清沐。

 

但後期我更關注男性角色蘇義,蘇義不在乎閒言閒語,心甘情願當太子的男寵,不為此角色感到困擾或困惑。他在朝野中不失為奸臣小人,但他表達愛情的方式很直接,甜言蜜語隨手拈來,毫無男子氣概的撒嬌,在太子登位時第一個主動向女主角要求名分,與其他人有顯而易見之區別,蘇義非常之討喜。

 

這兩位男主角,是小說的兩大亮點。其餘男主角,如沈飛、蘇水渠、牧非煙、歐陽逆羽,有些陪在女主角身邊,有些只是過客,有些逝去了便失去了,各有各的故事。對於NP文,我認為男性角色過多,易流於情感薄弱、隨便、不真實;而男性角色二三個,愛情很容易被比較,作者能否寫的不偏不倚,或是偏袒的有道理,實屬功力問題。但該小說,對於孫清沐和蘇義,我認為塑造頗為成功;又女主角本性偏冷漠又為帝王,其處理感情的方式也頗為妥適。

 

若是喜歡看NP文,卻也很挑剔NP文的讀者,太子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小說。

 

〈廚妃之王爺請納妾〉

作者文案:生活隨性的女人VS兩位男權至上的男人。她度量狹隘,拈酸吃醋,恨不得夫君的妾室死絕,卻無膽量真的那麼做,最後被妾室活活氣死。她是餐飲龍頭,常來食業總裁,一手廚藝出神入化,從不寄託於男人。當她變成她。

個人評價:5.5分(滿分10分)

創意:0.5分(滿分2分)

情感:1.5分(滿分2分)

文筆:1.5分(滿分2分)

架構:1分(滿分2分)

本人讀後感:1分(滿分2分)

 

故事大綱略為:穿越後的女主角,受不了渣男王爺,在和離路上,遇到感情濃烈的相爺,在與相爺相知相愛間,渣男王爺卻對女主角產生愛情,進而產生三個人的苦難。

 

在〈太子〉之後,作者寫的這本書有些令人失望,我覺得比較雷的點是,女主角被王爺搶回身邊時,懷有相爺的孩子;女主角被王爺放手送回相爺身邊時,卻懷了王爺的孩子,簡直是兩個男人養對手子女的悲慘故事。小妾的戲份有點太多,令人想要快速跳過,從這點可以看出,作者容易對一些無關緊要的角色,下太多工夫,本人粗以為可以再精簡無關緊要的角色戲份,即每一個有名有姓的人,都應該要發揮角色作用,不然容易使讀者膩倦,或是記憶不深,而前作〈太子〉中的沈飛,雖然也是女主角的後宮之一,但我以為這角色著墨過少,後面的戲份也不足使其脫穎,除了美貌,亮點不夠,或可省略。

 

在閱讀本書的前五分之一,我差點棄讀,但實在是想知道東窗事發的情節,以及王爺認為女主角逃不出他手掌心,和相爺對其身分地位確信得擁有女主角之信念,兩者崩毀的描述令人期待,果然王爺發現女主角與相爺間的事情後,該小說我便無棄讀的意念了,只是在小妾的部分很快速的跳過。

 

此書對於王爺、相爺的心態剖析頗多,王爺求而不得、放手後反悔,放手後無法放下,以及相爺的退讓、內疚、瘋狂,我覺得描述的很動人。事實上,我認為作者真正偏愛的是王爺,雖然最後得到女主角的並非王爺,但一路走來,王爺的戲份重於相爺。相爺更像是童話中的完美王子,第一次給了女主角,在男權社會下卻有一世一雙人的想法,無條件寵溺女主角。實際上,相爺的存在是不合理的,但他的完美,卻是讀者「必須」看到的或是作者希望存在的,他得以反襯王爺的不完美,他確實是男人的完美型態。而王爺從開始便依循著男尊社會的準則,自然非現代社會女主角的良配,縱使一路走來,退了又退,但他的退讓仍難離於男尊、父權、封建,王爺在後面也許愛的卑微,但王爺還是他自己。

 

這部小說的張力在於,兩個近乎同等地位的男人,又是生死相依的兄弟,在愛情下的掙扎。相爺的愛,是幾見鍾情,淪陷迅速,確定愛意,卻困於親情以及友情,過分隱忍下,於小說中後段,有自殘的爆發;王爺的愛,初初恍是貓逗老鼠的趣味,因了關注和興趣,產生了莫名的情愫,在事情爆發後,不願放手、不能放手,與女主角和相爺的博弈下,輸了一顆心的過程。其實,我頗喜歡王爺稱帝,爾後將女主角放回相爺身邊,卻心神不寧、神魂盡失、情緒暴躁的過程,因了難以除去的情緒,與女主角有數段精采的對手戲。而後又陰錯陽差,於文末,女主角遭意外而回宮,那段真正離別前相聚的日子,不平靜卻很溫馨,不心痛卻心酸的日子,也有味道。

 

從這本小說,我覺得可以窺見愛情的某種成分,是求而不得?是競爭?是得而復失?若王爺的子嗣不夠,他是否能如小說中的他,愛上女主角後便守住身體一生?若是女主角回到王爺身邊時沒有懷有相爺的孩子,王爺和女主角是否真的能夠攜手一生?若王爺和女主角能夠幸福,相爺是否能夠真正放手?到底是競爭產生了更多的愛,還是愛產生了競爭,抑或是因為愛情本就存在比較?

 

雖然這本書,我的評分不是很高,但卻得使我產生上述反思以及感觸,我就覺得有一看的價值,推薦給大家。不過番外的部分,是王爺重生挽回女主角的小篇故事,事實上我看完很胃疼,尤其是王爺和女主角甜蜜蜜,而相爺有天有了前世的記憶,看到相爺的痛苦和放手,讓我意識到,王爺的愛,不夠純粹,前世沒有得到的遺憾、佔有慾和他耍的小手段,這些遠比不上相爺全心全意為女主角著想的心,容易讓人感覺倉促、或是廉價,番外真的是可惜了。

 

相較於〈太子〉,會讓本書產生較低的分數,個人覺得是因為,〈太子〉的女主角身在皇權的最高端,縱使暴露女子身分,眾臣懾於皇權以及女主角本身的實力,不能有所反抗,所以女主角的愛情不算有波折,痛苦的是男主角們,讀者閱讀時比較流利;然而本書女主角卻是身在男尊之下,本就對女性不公平,產生這樣的愛恨情仇,女主角本就處於比較憋區的地位,自然讀者看的也不夠爽快。有此想法,謹此分享。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