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從28歲女法醫穿成解甲歸田後的花木蘭,賀穆蘭表示壓力很大。和故事裡的結局完全不同,沒有鮮花和掌聲。這個解甲歸田,年已三十的花木蘭,已經是鄉野傳聞中的一個怪物。她是鮮卑和漢人混血,身材高挑,樣貌並不美,她殺過人,握過刀,氣質冷冽,力大無比,又有和男人們同吃同睡十二年的名聲,早已做好孤獨終生的準備。拒絕柔然使者和親請求的一句"我癸水從未來過",更成為她身為女人敗筆的原罪。被鄉人坑的一臉血的賀穆蘭,堅決表示:若是能再來一次,她一定隱瞞身分,接受官職,升職加薪,登上人生巔峰。反正不受這樣罪!                 

個人評價:9.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2分)

情感:2分(滿分2分)

文筆:2分(滿分2分)

架構:1.5分(滿分2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2分)

 

「木蘭無長兄」連載時在文學網站就已經十分引人注目,我會注意到作者祈禱君,是因為作者前一本小說「老身聊髮少年狂」,這本題材十分新穎,可惜當時我對老太太的親情之路不是很有興趣,沒有看完。但木蘭無長兄,文案也是非常吸引人,關於戰爭類的,我個人比較感興趣,便一頭栽進去,這本書確實值得這麼高的關注,也非常適合推薦。

故事大綱我便不多說了,作者文案寫的十分清楚。本文非常之長,事實上在小說前五分之一,並非如此吸引我,前面講的是賀穆蘭過著花木蘭三十多歲的人生,賀穆蘭要看到花木蘭認識的人,才能接收花木蘭對於該人的記憶,賀穆蘭慢慢接收記憶,一段段引出花木蘭和以前的戰友之間的故事,這些故事長度大概是快穿文一個主題,戰友的回憶雖然不吸引我,但不能否認寫的十分有故事性。當然三十多歲花木蘭的人生,包含被母親逼婚,被鄉鄰白眼等劇情,也是值得一看。

令我無法放下該本小說,是在於賀穆蘭因國師之力,展開另一段屬於賀穆蘭的「花木蘭人生」。賀穆蘭和花木蘭在軍中採取的態度並不相同,花木蘭過往的經驗只能給賀穆蘭參考,賀穆蘭所能真正掌握的只有其神力,以及其與夥伴們間的信任。賀穆蘭在這段人生裡面,有她的掙扎、選擇、悔恨、恐懼等等歷程,最值得一看的是,在每段戰役中她的成長,每一個陰謀中她的努力,以及她和每一個夥伴間的故事,這種戰爭中產生的同伴之情,勝似友情卻超越友情,勝似親情亦超脫親情,十分令人動容。而戰役的描寫,文字非常精煉,甚至可以透過文字在腦海中看見那場戰役的進行,隨著敘述真正看見賀穆蘭的經歷。

我認為這本書對於戰爭的描寫,算是近幾年原創小說中的佼佼者。架構只給1.5分,是因為文章過於長,有些部分稍嫌凌亂;而情感部分,賀穆蘭的戰袍情令人動容,讓人有潸然落淚之狀,但也只限於戰友情,關於親情確實從頭貫徹到尾,但父母子女之間只稱的上是正常的擔憂,並無特別之處;而愛情只在番外部分,確實顯露,篇幅極短,令人意猶未盡,十分遺憾。若將本書當作一本花木蘭極為奇幻的戰爭文,絕不會失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木蘭 女主角
    全站熱搜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