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雙重人生】齊小姐有一腔不合身份的離譜願望與野心

個人標注:女強、穿越、現代、架空歷史、時光交錯、具新聞性、有男配沒男主

個人評價:8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我先簡略介紹這本小說的大綱,女主角齊田是從偏僻山裡的「買媳婦村」逃出來的女兒,她參加一個全息網遊實驗,實驗很快地被迫中止,但女主角卻繼續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兩邊的時間都在流動,女主角在現代,古代的身體就是睡著的模樣;反之,亦然。她開始兩段人生的冒險。

女主角從一個識字不多、落魄、窮困的狀態,經由一連串的機遇和自我不間斷的學習,徹底脫胎換骨,在兩個世界裡頭,都取得很高的地位。不過,故事的後四分之一,女主角遭遇到最大的危險,她失去古代的身體,也回不去現代,她為了找到新身體,及回到現在的路,又展開一段揪心的旅途。

 

 

我看得上一部交叉時空的小說,是「末世重生之門」,這也是一部好看的小說,而我也必須先說一點,兩邊時空同時進行的故事,真的非常難寫。所以我在完全不知道作者想寫什麼樣的小說下,還是主動跳坑了,而我也很慶幸我看了第一章,爾後就無法停止。

作者的架構不錯,劇情很緊湊,古代或現代,都一直有事件發生,不管回到哪裡,都能引發我的興趣,我一直被吊著。不過後四分之一,寫得稍微沉悶,也稍稍混亂,所以在架構的部分評為1.5分。作者的主線故事講得很好,但有時會小小跳出,講一些較不重要配角的故事,也容易讓人跳過,跳過幾次後,興趣容易分散,所以在文筆上也評為1.5分。

 

 

不過,作者的文筆,是很特殊的,我覺得她不算是「小說家」,倒比較像「思想家」。作者給了很多想法,讀者看了小說後,當下就會得到某種啟發;作者也提到很多事件,諸如最大的主線─窮村買媳婦,女主角的生長環境,並不只是很簡單的背景,它深刻影響女主角的心理,也提起我們關心此事的心,「兩世」這本書具有一定的新聞性。

我必須說,這是一本具有文學價值的原創小說,作者不只在講一個故事,也不是在講情啊愛啊或家人手足,我覺得她很深切地在描繪兩種時代下的苦難,諸如人民的流離失所、帝王對百姓的態度、民智未開、古代家族的束縛及古代女人的枷鎖,也描繪了現代拐賣及殺女的現象、缺乏知識的底層人民、拐賣婦女與丈夫及兒子的相處,和拐賣婦女的回歸等議題。

 

 

「兩世」的閱讀程度平穩易入,但有別於其他更為老練的小說家,作者投出更多的概念及想法,或許部分的讀者會不喜歡這種寫作方式,但我卻從作者的小說中,看見了一種令人為之心折的因素,那就是「思想」。思想餵哺了我,我也會反哺之,作者不只提出了困境,更給出了她認為的解決方式,這思想延伸的階梯,讓我看見人類應該要有的「理想主義」,不論多少。

我欣賞女主角齊田規劃一步走一步、不撞南山不回頭、又執拗又堅強的性格,也喜歡她從山中乞丐、一般女人、大學生的階級地位,逐步踏向巔峰。小說中,不斷有男配們出現,會讓人以為是齊田的愛情線,但我看完「兩世」後,也深覺不應該安排男主角,這會讓小說弱掉。愛情,固然是極為美好又高尚的情懷,但這對齊田來說太遙遠了,她這一生都在追逐「生存」。情感的部分有,但不夠深刻,它更像是一種氛圍,繚繞在小說裡頭。

 

簡而言之,我認為「兩世」是一部頗有深度也深具故事性的小說,推薦給喜歡的朋友!也希望大家不要錯過!

 

 

以下,我想稍微紀錄一下自己的心得,害怕劇透的讀者,可以結束這個網頁。

 

1.「買媳婦村」的婆婆,若亦是被買進來的女人,為何會反過來欺壓新買進來的女人?誰讓女人們失去了希望?為什麼被欺壓者經過歲月後會變成迫害者?

 

現代女人的處境,社會中的女人們難道不用負責嗎?

 

2.兒子通常會被教育成新一代的迫害者,當母親獲救離去後,是否還能建立正常的母子關係?

 

3.同上,若兒子完全失憶,又知道了自己曾對母親所做過的事情,基於人性道德而彌補,他的母親能否原諒他?

 

4.造成買媳婦的原因是什麼?窮困或無知?

 

是什麼原因造成女人變成「生孩子」的標籤,又是誰規定由男人繼承香火,女人只是生孩子的媒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