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一個從花長出來的地球人。一個基因配對失敗的星際退役軍人。閣下,因您的戰功值,您可以再進行一次種子配對。為保證基因配對成功,請您仔細閱讀種植說明書,我們的數據說明,第十一條能夠大幅度提高配對率,我希望您能深情的閱讀一遍。"媳婦媳婦快發芽吧。""媳婦媳婦快開花吧。""媳婦媳婦快長大吧。"嗯,這是一個嚴肅和逗比的,關於花與野獸的故事。

個人評價:6.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分(滿分10分)

文筆:1.5分(滿分10分)

架構:1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1分(滿分10分)


路七醬的作品「重生沏茶師」、「以蛋之名,把你煎了」、「樂殺之瀾音」我都看過,印象最深的是,作者非常有創意,有其獨一無二的架空背景。而以上三本,我最喜愛「重生沏茶師」的設定。所以路七醬的新書「花吃了那妖獸」,也是我很期待的一本。

不負所望,「花吃了那妖獸」背景設定新穎,世界架構簡單明瞭,不會有過於複雜難懂的環節。小說背景設定是:女性基因鍊斷裂,產生嚴重的繁衍問題,數千年的研究,終於發現可以依靠「植物」這媒介,將男性基因鍊用以填補女性基因鍊的缺陷,女性基因填補後,智力等其他方面會開始上升,但會像新生兒不懂世事,由配偶來加上色彩。基本上,也是個男女不平權、扭曲的時代,女性像家寵般被男性疼愛著,男性負有照顧伴侶的社會責任。



女主角連溪,從地球時代穿越到了未來,非出於男女主角意願下,連溪與男主角姚守成功配種,配種後的伴侶有著心靈感應。因姚守的母親有著嚴重的基因缺陷,於配種時此缺陷會由姚守的身體內傳給連溪,姚守不願重複父母的悲劇,所以發生配種意外時的第一反應是想殺了那女孩,並付諸行動。雖然姚守感受到那女孩的恐懼而停手,但連溪得以感覺她的配偶要殺她,故兩人的開局並不美妙,甚至渲染著恐懼、逃離、不願面對。

小說的第二卷,連溪、親哥哥連河、乾哥哥嚴澤與姚守共同度過一段艱難時光,時間與戰爭沖淡了連溪與姚守那些不愉快的過去。連溪要掉入黑洞前,姚守緊緊相隨。而第三卷,連溪與姚守互相扶持,有了實質性進展,當然小說中的梗,逐漸揭露,直到文末,得以窺見。



事實上,看完「花吃了那妖獸」,我只覺得嘆息。連溪與姚守的愛情,並不那麼完美。事實上,作者在刻劃男女主角的性格上,我覺得就有些問題。閱讀時,我必須花時間釐清男女主角前後性格的轉變是否合乎常理,或是比較前後是否一致,像是男主角一開始給我高冷的感覺,後來發現他是笑面虎,又轉成愛情責任男,最後卻重視軍中大義高於女主角,這也直接導致文末姚守因為好友生病、軍中徵召忽視女主角,讓我餘韻不是很好,甚至產生「還不如結局安排女主角死了,讓我看看姚守會多傷心」的想法。

而女主角前面堅強的逃離、抗爭,中間還跟高級文明的女性將領學習,我還以為她是個性堅毅有主見的女性,但遇到哥哥後,變得有些傻甜白,之後與姚守的相處又多有退讓,雖然不斷有女主角武力值極高的描寫,但我還是有些出戲。所以我在架構和情感的分數沒有給得很高,有以上原因。


連溪的哥哥連河與連溪間的兄妹之情頗感人,而作者安排的最後考驗,也是神轉折,伏筆埋得蠻深蠻好的。推薦該小說給喜歡科幻的讀者。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