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案:滿京城都知道,連家二房的大姑娘若生臉盲得厲害。今兒梳個墮馬髻她認得你,趕明兒另梳個,她就記不得了。但有一位,即便裹成熊,她也總一眼就能分辨。因為他們初見於彼此最狼狽不堪的時候,卻重逢於最好的年華......

 

個人評價:8.5分(滿分10分)

創意:1分(滿分10分)

情感:1.5分(滿分10分)

文筆:2分(滿分10分)

架構:2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我差點錯過「掌珠」這本小說,和還是看了「掌珠」這本小說的原因,都是因為作者文案。前者理由是我對臉盲女主沒什麼興趣,後者則是因為我好奇初見狼狽、重逢美好的情節是什麼。不過當我開始閱讀後,那些疑慮都打消了,蓋因作者的文筆真的挺好,也很引人入勝。

「掌珠」並不是作者意遲遲的第一本書,卻是我認識他的第一本書,作者寫古代小說的功力很高,除了我很快就融入劇情、完全不會出戲外,作者對於場景、各種細節的描繪都頗為注重,使用的篇幅剛好,不會像是從網路上查好資料再慢慢編排從而導致段落過長。我喜歡他偶爾嵌入一些很美的字句,那些譬喻栩栩生動,為小說增添美感。

 

 

「掌珠」的篇幅達369章,對我來說卻是最剛好的。重生改命文,前世因果通常會在文中逐步暴露,作者意遲遲的展露方式更為高明,倚著情節並推進情節。那些真相觸目驚心嗎?不見得創新,也不見得真正圓滿,我的評價是不會太少。過去的那一世和重生的這一世,作者需要交代的都交代了,有讓人驚奇的地方嗎?有,但不是在創意,而是在文筆和架構方面。

在「人物刻劃」方面,作者意遲遲展現了強大的功力,我喜歡那隻像人類的貓,也喜歡女主角若生的爸爸,他們為我帶來了笑意;而在「情節轉折」部分,有幾處帶有懸疑,讓人閱讀後有種「原來如此」的驚嘆感,作者也擅長埋下小驚喜。

 

 

經歷過堪稱殘酷的前世,這一世的女主角若生,依然保持著獨屬於她的善良、期盼、不安,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她是個聖母或是白蓮花,若生的情況更像是前世是個小紈絝,不學無術,只會吃吃喝喝,這一世就算想扭轉乾坤,也使不上太大的力氣。她比較像是小蝴蝶,東扇一下、西飄一下,在她力能所及的地方盡力改變。真正有能力改變所有僵局的人,是男主角,但我不會有「還是靠男人啊」的感覺,除了作者有弱化這一部分的因素外,也跟我覺得那個世代,女人能做的部分,真的沒有男人來的多。即便古代女主角回到了過去,那些束縛仍在,機緣也不是能遇則遇,男主角出手改變未來,也是理所當然的。

 

男主角是一個外冷內溫的人,他和女主角若生的愛情很直接,兩個人互相有好感、互相喜歡、再互訴衷情,一個願娶、一個願嫁,他們的愛情從「掌珠」中踏出一股清流,沒有誤會、沒有遲疑,我覺得也挺好的。

 

 

總體來說,「掌珠」是一部讓人驚艷也讓人滿足的小說,我從中獲得了另一種親情,也確實感受到了「初見狼狽、重逢美好」的愛情,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