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文案:這個世界,為你而生。

個人標注:純愛、恐龍、機甲、軍校、學校生活、機器人、特殊時代與人種進化

個人評價:8.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10分)

情感:1分(滿分10分)

文筆:2分(滿分10分)

架構:1.5分(滿分10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10分)



我看了很多年原創小說,不過,我只看BG文,然而,這一兩年來純愛小說的比例很高,不論是知名小說網站或是PTT,純愛小說的比例與討論度極高。我的第一本BL小說就是月下桑的「原始再來」,第二本就是「沒有來生」了。

在閱讀「原始再來」這本小說前,其實我已經知道它是BL文,考慮了很久,還是被作者文案深深吸引而跳坑,果不其然,是本非常令人著迷的小說。於是,我坐等月下桑的新作「沒有來生」完結,而這本小說也在其連載網站上頗富盛名。



故事大略為:一個人類(?)男孩-穆根出生在一個荒涼的星球上,由一堆機器人養大,在第一次離開星球時,遇上宿命般的朋友-奧利維亞,兩人開始各自的大學生活、工作生涯,互相扶持走過一生的故事。

「沒有來生」承接著「原始再來」的部分設定(沒看過"原始再來"也是可以直接看"沒有來生"的),地球上的恐龍因為大滅絕而絕種,如果其他有相同經歷的星球,恐龍沒有絕種,那過了幾億年的現在,那些星球的恐龍會怎樣呢?那些恐龍可以在原型與人型間轉換,這個宇宙充斥著各種不同種族,這就是「沒有來生」的背景。



我認為,穆根由機器人家庭扶養成人的設定很棒,機器人的教育方式讓讀者能感受到愛及溫馨。而穆根與奧利維亞上不同大學,在學校的經歷、生活,也有很棒的描寫,不管是校際對抗、軍訓教育、機甲駕駛、星際戰鬥、軍階升職等,這些科幻文會出現的基本設定,「沒有來生」應有盡有,而且篇幅也讓人滿意,作者的文筆流暢自然。

時下小說不脫「有肉的章節」,當然,這是很吸引讀者的地方,然而,「沒有來生」幾乎沒有肉,穆根與奧利維亞更像是生活上、精神上的伴侶,「你可以不在我身邊,但我會盡我所能的幫助你,你一定要過得很好」,是這種成熟的交往關係,一個陽光包容又溫暖,另一個陰暗暴虐卻因陽光溫暖而顯得正常開朗,他們互補又需要彼此。

而情感的部分,穆根、奧利維亞與機器人家人間的相處,以及機器人家人和街坊鄰居間的相處,有濃厚的親情感,閱讀時會有淡淡的情緒瀰漫在心中。



作者月下桑厲害的地方在於,他架構的世界很完整,能讓讀者迅速進入他創造的世界,為這個世界著迷。不過,架構雖然完整,但略為鬆散,閱讀到中後段偶爾會有些恍神,有些片段可以描寫的再完整或加深,會有助情感的加強與延續。而情感部分,愛情、親情、友情都有,不過作者主要是推進劇情與描寫環境較多,情感部分無法像古代穿越小說那般深入描述,這也算是科幻文的通病。

不過,「沒有來生」和「原始再來」仍然是很好看的科幻文,喜歡恐龍的讀者,千萬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