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案:給你一個重生的機會,給你一個隨身空間,你敢制霸宇宙嗎?姜靜流重生在宇宙時代,擁有標準隨身空間,面對層出不窮的男人,如果只想談戀愛,被美男弄死是早晚的事情!群星,誰的歸屬?

個人對作者文案的標註:星際科幻女強、非典型np、偽女尊真男尊、隨身空間並非優勢、與現今世界男女格局有所共鳴的小說。

個人評價:8.5分(滿分10分)

創意:2分(滿分2分)

情感:1分(滿分2分)

文筆:1.5分(滿分2分)

架構:2分(滿分2分)

本人讀後感:2分(滿分2分)

 

我對「女種」這本書感情很複雜。首先,作者架構的世界,非常新穎、完整、龐大而複雜,所以這本書的閱讀並不是很容易,需要每個字都看進腦海裡,作者有些超科幻的設定,就需要看得更慢了;其次,作者對於「男女地位」的設定十分有趣,看前面五分之一時,我還以為是女尊文,沒想到,驚天動地的轉折,是女尊卻非女尊,非男尊卻已然由男性主宰;再來,作者在這本書中,刻劃許多情感,不足以讓人落淚,卻也算深刻,而「這個世界」中愛情觀扭曲,進而產生男人的各種抉擇,是很大的看點。

 

故事大綱略為:女主角重生到科幻架空的世界,於16歲時測驗發現體質是廢女,被流放到邊遠星球,發生一些足以讓女主角成長的事情,接著,女主角到了新的星球,開發自己的實力和開展勢力,最後與「女種」最大的敵人決戰的故事。

 

作者的架構很大,不只故事的前幾章,有新的世界觀和詞彙,直至故事的終末,亦有新的武器等,但這些並不會讓人出戲,反而是一個有些難想像、卻令人頗為著迷的設定。科幻文、星際文、機甲文,多依循讀者較為熟悉的設定,譬如人類與其他物種的戰爭、星際冒險與征服、機甲升級等,而「女種」非為典型設定,反而對於星球、星系、星際武器等的描述有其美妙之處,但我認為其精華點仍在於「男人與女人的關係」。

 

 

 

「傳說,整個宇宙就是一位女性大能的空間。而女性大能給了女性空間」。依著空間的等級、作用,「監察會」對女性有所分類,本故事的女主角姜靜流,她的隨身空間有巨大的空間裂縫,被判定為廢女,需搬出家族遷至偏遠星球。姜靜流前世有跟師父學習符籙之術,慢慢開展出自己獨一無二的能量體系,但在她成長之前,她的能力並不非常突出。

 

這個世界是女尊世界,女人得以有數個男人,男人自身犯罪或家族犯罪流放後僅是一件物品,女人被養得嬌縱任性又無知,男人卻從小學習如何討好女人、抓住女人的心、身體,直至操縱女人的人生,這是一個表面女尊、背地是男人恨著女人的世界。

 

"男人們卑鄙、陰險、背叛、謊言、手段靈活、智商高超,利用愛情、性愛編織女人的心,讓她們有動力發展自身的空間,直至女種空間潛力的極限後,監察會(表面是保護女性、實際上卻是男性掌權、是女種的最大敵人)收割女種的空間,女人的空間變成星系、星球或是能量,填補宇宙的縫隙,而女人痛苦的死去,她的男人們卻得以成為那星球的掌權人並進入監察會"

 

這個世界的男人,在看著他的女人成長時,在想些什麼?在看到他的女人被收割後,心情如何?女人們留下的兒女們又該如何?一代代的男人把自己無知的妻子、女兒、女性親族推入收割的邊緣時,是不是覺得無動於衷?

 

於是,有了無動於衷的一群人,瓜分了女種的星球、收穫了地位,並得以主宰其他女種的命運;於是,有了想反抗命運卻失敗的男人;於是,有想保護自己女人而傷害其他女種的男人。

 

 

 

姜靜流與第一個出現的男主角姬太間的愛情,我認為是使姜靜流價值觀、空間發展躍進的重要部分,姬太是個極為完美的男性,姜靜流無可自拔的愛上他,姬太卻在姜靜流生產完後,把龍鳳胎中的女兒抱走,把姜靜流丟到外域-黃泉星球上。姬太背叛了姜靜流,他讓姜靜流的愛情像場悲劇與笑話。而在數年後,大戰之前無可避免的接觸中,又得窺見姜靜流對姬太的影響力很大,姬太比他自己想像中的更在乎姜靜流,在他離開姜靜流後回想那年的生活,發現了「姜靜流愛姬太」這個事實,對於姬太來說,「我收穫了這個女人的愛情,而且我發現我好像愛她,但她已經完全不信任我了」。

 

姜靜流與第二個出現的男主角鳩雀間的愛情,我認為是價值觀衝撞產生的悲劇。姜靜流被背叛後不敢輕易去愛,鳩雀很有分寸卻也強勢得愛著她,當他發現自己的實力不足以支撐姜靜流成長後的實力,他想同化神獸想獲取實力,卻敵不過神獸的同化,只剩下「我愛姜靜流、愛她生的我的孩子」的意識,產生了新的神獸青鸞。但青鸞並不是鳩雀,他有鳩雀的強烈意識、部分記憶,但他是另外一個人。姜靜流發現自己愛上鳩雀了,想為他生孩子,卻因為種種俗事與膽怯裹足不前,而意外的發生,讓她失去了鳩雀。「我太猶豫太害怕,所以我失去了你」,姜靜流崩潰得哭著。

 

姜靜流與第三個男主角流川,姜靜流只是把流川當成鄰家小弟弟,流川卻強烈的愛上姜靜流,流川是神獸騰蛇,於年輕時不夠成熟只想依循獸的本性,愛的濃烈、使人困擾,反而使姜靜流距離他更遙遠。「為什麼男人不理解,是我來選擇,而不是他們決定我應該屬於誰?」姜靜流困擾的說。女人和男人對於愛情的價值觀與手段永遠不同。

 

姜靜流的愛情,是失敗了吧?失敗了嗎?還能夠收獲一份兩心相悅的愛情嗎?還能再愛嗎?古往今來,不管成就如何的大事的偉人,仍難脫離異性的影子,高位的男人離不開女人,高權的女人也離不開男人,那種的愛情是怎樣的愛情呢?姜靜流不信任姬太,她後來愛上的鳩雀已死,她難以愛上流川,但這三名男子都愛她,都不願放手,這樣的愛情,有人能夠得到幸福嗎?

 

作者沒有給出結論,也許,這樣的世界,本就難談「純粹的愛情」吧。

 

 

 

接著,來談我最關注的男女地位。

 

表面來看,女子地位尊崇,不用接受教育,只需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長,發展好隨身空間,誕下血脈延續家族,男人對女人而言,是成功的助手、生活的調劑、愛情的託付;而男人地位不高,需要接受教育,動輒被女人打罵罰跪。

 

實際上,女人,於小說中以姓稱之,姜姓,則稱姜女,男人卻以全名稱之,與古代以氏稱呼妻子並無不同(姜姓,則稱姜氏,無名)。女人未接受教育,而男人接受十幾年的教育,與古代受教育權由男性壟斷亦同。女人只知情情愛愛、生育、發展自身空間,男人負責女人所有事務,善談判、交際、決策,這與古代男人與女人分工也是相同。

 

就我來看,小說中所謂「賦與女性空間」,意涵是等同於「女性得以孕育生命」,即作者給小說中女性隨身空間並非優惠或優勢,這只是生育功能的投射或加重,女性因為有了子宮、卵巢,避免不了生育的「命運」,而女性有了空間,就應該要承擔填補宇宙縫隙的責任,由男人組成的監察會,將女人一身所有,物盡其用。

 

若給予女人教育、發現真實的機會,女人還會乖乖的生孩子、為了大義剝離空間痛苦得死去嗎?

 

於是,小說中,玄女以一種極為激烈的方式對抗「命運」,女主角姜靜流也用自己的方式對抗被剝奪空間的「命運」。故事發展到此,作者卻讓讀者發現,超級大BOSS(無名無姓、稱呼是嚮導)被逼出宇宙後,很快的在宇宙中又出現了超級大BOSS(無名無姓、稱呼是嚮導),原來真正不可違逆的是「宇宙意志」,不管消滅多少BOSS,都是沒有用的,女人還是擁有生育功能、還是有隨身空間,宇宙未來出現的裂縫或是危機還是需要女性的空間來填補-->在姜靜流「符籙體系」不能取代「女種制度」前,宇宙的意志即為神。

 

如此,對抗還有意義嗎?那些痛苦死去的女種靈魂是否只能悲鳴?前人的犧牲是否沒有意義?

 

故事尾端留下了玄女的「女種之地」,由姜靜流以符籙體系發展之,監察會承諾不予干預。這個故事結束了,卻是殘忍、心痛的結束,只留下了一絲光亮,也許女種還有希望。

 

這個故事的架構非常大、完整,留下一個未竟的女種之地,和不可解的三個男人,衷心希望這只是作者的第一部,之後還有第二部,能夠看見未來的發展。謹推薦「女種」給大家。

arrow
arrow

    Ad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